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涉案金额超2100万元!藏身马来西亚的“炒股”跨境电信网络诈骗集团25人开庭受审

发布时间:2022-06-27 18:50:26


6月24日,襄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虚拟投资理财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该案涉案被告人25名,涉案金额高达2100余万元。此次公开开庭,彰显出我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坚强决心。

2019年11月20日,马来西亚移民总局在马来西亚赛城维斯玛穆斯塔法卡马尔一栋六层写字楼抓获数百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上述窝点人员在该栋写字楼内设立资源部、业务部、后勤部等部门,每个楼层分为A、B、C等若干区域,每个区域又分为若干小组,分别设置楼层、区域负责人和组长,组成统一管理、集中工作、集中食宿、层级分明、分工明确的电信网络诈骗集团,通过网上招募或相互介绍等方式,先后招聘陈某等数百人到该诈骗集团工作。集团人员在微信等社交平台添加被害人为好友,在取得信任后以炒股为名将被害人拉入实施诈骗活动的交流群,在群内设定老师、助理、水军等虚假身份,使用集团统一诈骗策划案、话术等,诱骗被害人通过rendfire、yunyi等交易平台购买集团开发的ztc、5gtt等虚拟货币,以集团人员在交易后台控制涨跌的方式实施诈骗犯罪活动。

截止目前,公安机关共收到王某等81人的报案,并查明各被害人于2019年5月至11月在上述平台被骗共计2100余万元。

被告人陈某等25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虚构事实,掩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诈骗手段特别恶劣、危害特别严重,其行为均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合议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围绕起诉书指控事实进行了法庭调查。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就本案的事实、法律适用问题等充分发表了意见,依法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因案情重大复杂,被告人数较多,本案将择期宣判。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已成为案发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其中虚拟投资理财类诈骗为电信网络诈骗最常见类型。诈骗分子通过多种渠道锁定受害人并骗取其信任。锁定受害人的方式包括通过社交软件寻找受害人并建立联系、发布股票外汇等投资理财信息筛选目标人群、通过婚恋交友平台确定婚恋关系骗取信任等。在获得受害人信任后,诈骗分子采用冒充投资导师、金融理财顾问,或谎称有特殊资源可获得高额理财回报等方式,引诱受害人加入“投资”群聊、听取“投资专家”直播课、接受“股票大神”投资指导。随后,诈骗分子将诱导受害人在其提供的虚假网站或APP上投资,前期小额投资试水可获得返利,一旦受害人加大资金投入后,就会发现无法提现或全部亏损,并被诈骗分子拉黑,且虚假网站、APP无法登录。

法官在此呼吁,电信诈骗,万变不离其宗,所有铺垫最终都为“让你转账”,我们要谨慎对待涉及钱财的事情,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核实”,积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树立防范意识,谨防电信诈骗!

责任编辑:襄城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