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襄城县法院:构建青年法官成长“高速通道”

  发布时间:2012-09-03 09:43:03


近年来,襄城县法院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培育青年精英法官为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打造一支学识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优的青年法官队伍,为法院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规划。该院党组确立“科学统筹、合理配置、开放选才、量才使用”的指导思想,在对青年法官的培养上,坚持“选好重点人才、挖掘内外潜力、强化素质技能、建设一流队伍”的工作思路,有步骤、有计划地引进、开发、使用、管理人才,让有才者有为、有为者有位。

  合理储备。该院对一些作风踏实、肯干、爱学习的青年法官进行培养、教育,使其能够成为将来能用之才。充分运用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优先推荐确定为“优秀”等次的法官进入人才库,坚持在提拔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晋升法官等级、非领导职务等,优先从人才库中推荐产生,构建人才成长“高速通道”。目前,该院已储备35周岁以下人才18名。

  大胆使用。坚持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形式,对于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具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法官大胆进行提拔使用,充实到中层领导干部中,营造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近年来,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先后提拔任命了5名35周岁以下法官担任中层干部,为干部队伍增添了新的活力。

  提供平台。该院坚持推行岗位轮换制度,不定期安排青年法官在审判业务庭、执行局、综合部门、基层法庭之间轮岗工作,并由各部门确定专门人员,对新轮换到岗的青年法官开展“一对一”的“传、帮、带”活动,使青年法官能够尽快适应并胜任新的工作,达到“站一岗有收获,换一岗有提升”的目的。

  沟通关爱。该院成立了篮球、书画、羽毛球等兴趣活动小组,通过开展运动会、联欢会、书画、球类比赛等,丰富青年法官业余生活,增强青年法官之间的互动交流。高度重视青年法官的健康成长问题,通过领导交心谈心、不定期邀请心理专家开展讲座、生病慰问、定期体检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年法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引导青年法官积极、阳光地面对各种压力。

责任编辑:杨 凯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